综合新闻

当前位置: 首页 > 综合新闻 > 正文

山东大学胡友峰教授应邀来文学院作学术报告

发布日期:2024年04月15日 16:06   编辑:侯雪娟  核稿:甘松  终审: 许锃   浏览次数:

4月12日,山东大学特聘教授、二级教授、博士生导师胡友峰应邀为文学院师生作题为《中西爱情悲剧的形而上学阐释》学术报告。报告会在滨湖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,文学院师生150余人参加。文学院院长何旺生主持报告会。

报告会上,胡友峰教授从古今中外经典爱情文本切入,循循善诱,深入浅出地阐释了中西方爱情悲剧的结构差异、形而上学差异。他指出,中西方由于文化范式、文化精神的差异,爱情悲剧在其形而上学层面具有不同的导向:西方的文化范式是真理,注重求真;中国的文化范式是伦理,注重求善。因此,同样是被视为“越界”的爱情,中西爱情悲剧有着不同的选择和结局。中国爱情悲剧的基本结构是顺从与悲情,主人公克己复礼,始终没有挣脱“礼”的框架,最终呈现出“爱而不能得其所爱”也“不能忘其所爱”的巨大的心理遗憾;而西方的爱情悲剧则是抗争到底,主人公坚持自我,为了爱情不惜牺牲自我、毁灭自我,表现出要冲破一定阻碍的破坏性,以及一种理想之上、蔑视现实的超越性。

何旺生对报告会作了简要总结。他指出,胡友峰教授报告高屋建瓴,视野宏阔,是一场富有学术高度和阐释深度的报告,同时启迪同学们要多读经典原著,要思辨性阅读、研究性阅读,也对文学院师生学习、研究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和价值。(文学院:程正)

返回顶部